学术动态

通知公告

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挂牌

副标题:

时间:2010-09-15  来源: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 李金华供稿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0年9月6日,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行了“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Laboratoire International Associe Franco-Chinois de Bio-Mineralisation et Nano-Structures, 简称LIA_BioMNSL)”第一届科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暨实验室揭牌仪式。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法国原子能总署的9个实验室联合成立。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赵平副所长主持了会议和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所长朱日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常旭研究员、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生命科学局副局长马蒂尼·德费教授、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包若柏先生、生物局国际合作处处长弗兰克·巴居斯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驻北京代表处主任齐福乐先生、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车建国主管和叶鹏副主管参加了会议,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潘永信研究员和法方主任吴龙飞研究员,以及中法双方成员实验室的负责人出席了揭牌仪式和会议。

  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所长朱日祥院士首先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向法国客人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情况,他认为经过60年的发展,地质地球所在认识固体地球结构与过程、资源与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他向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鼓励联合实验室应在共同科学问题的引领下尽快建成高效运行的高水平的合作研究平台。包若柏参赞代表法国驻华使馆,马蒂尼·德费副局长和弗兰克·巴居斯处长代表法国科研中心生物局,常旭副局长代表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先后在仪式上讲话。法国代表认为,近年来中国在经济、科技和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举世瞩目的进步,法国非常重视加强与中国的科技交流合作。常旭副局长认为,中法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不仅进一步加强中-法双方在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而且有利于推动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发展。双方代表都认为,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有利于双方发挥科学优势互补,在这个交叉学科新领域取得突破,为推进中法两国的交流合作做出新贡献。此外,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吴艳女士向联合实验室揭牌表示了祝贺。

  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常旭副局长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生物局马蒂尼·德费副局长共同为“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LIA_BioMNSL)”揭牌。

  吴龙飞研究员代表联合实验室向科学指导委员会做了详细工作汇报和近期研究计划,潘永信研究员就联合实验室运行状况和发展思路做了补充说明。随后各位委员就联合实验室优先发展目标,重要科学问题凝炼和后续经费支持等事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委员们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联合实验室应加强生物纳米磁性颗粒在地学、资源环境、医学和纳米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促进实验室之间的横向合作,应特别重视交叉学科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的中方成员实验室包括: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海洋所海洋微生物实验室、电工所生物电磁学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实验室、福建物质结构所纳米尺度化学与生物学实验室。法方成员实验室包括:法国科研中心马赛地中海微生物所细菌化学实验室、图卢兹系统分析和结构实验室、法国能源总署生物环境和生物技术所细胞生物能源实验室、巴黎地球物理所古地磁学与矿物学实验室。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