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科学进展

二价铁转运基因(feoB2)在趋磁螺菌MSR-1磁小体合成和氧化胁迫保护中的作用

副标题:荣成博,张婵, 张怡婷, 齐蕾, 杨靖, 李颖*, 李季伦

时间:2012-07-2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荣成博博士等关于趋磁细菌二价铁转运基因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学会期刊《Journal of Bacteriology》上。

  本文以Magnetospirillum gryphiswaldense MSR-1为研究材料,探讨了二价铁转运基因对磁小体合成的影响,并且首次发现了二价铁转运基因在趋磁细菌中具有氧化胁迫保护的功能。MSR-1具有feoB1feoB2两个二价铁转运基因。本室前期的实验证明,feoB1基因对MSR-1的磁小体合成具有重要作用(Research in Microbiology  2008, 159, 530-536)。为了分析feoB2在磁小体合成中的作用,本研究采用同源重组策略构建了feoB2缺失突变株(ΔfeoB2)和feoB1/feoB2双缺失突变株(NfeoB),通过电镜观察、胞内铁含量的测定发现,ΔfeoB2的磁小体合成没有受到影响,而NfeoB的磁小体合成能力与feoB1单独缺失突变株相比则显著降低。结果表明,FeoB2只有在FeoB1缺失的情况下才参与到磁小体的合成中,暗示FeoB1的二价铁转运能力大于FeoB2FeoB1主要负责磁小体的合成,而FeoB2负责细胞正常的铁代谢。实验中还发现,feoB缺失突变株对过氧化氢的耐受能力降低,进一步的生化分析表明这种表型的产生是因为突变株胞内的过氧化氢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降低所导致的。推测FeoB在趋磁细菌中起着氧化胁迫保护的作用。这些结果为研究磁小体的合成机制提供了新的实验证据。  

  

  

   

  

  1. MSR-1菌株野生型和feoB突变株电镜照片 

   

  

  2. H2O2MSR-1野生型和feoB突变株生长的影响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