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磁细菌知多少

神秘的微生物——趋磁细菌

副标题:

时间:2011-10-26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神秘的微生物——趋磁细菌 

 

  

  在我们的太阳系中有一个美丽的蓝色星球——地球,那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而水是地球上最丰富的一种化合物,约占地球表面的四分之三。在广袤无边的海洋、星罗棋布的湖泊和蜿蜒纵横的河流底部,存在着一种神秘的微生物——趋磁细菌。1975年美国科学家Blakemore发现这种细菌总是沿着一个方向运动,这会是和光线有关系吗?科学家发现大多数情况下在没有光线时这种细菌仍然按照原来的路线运动,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他们的这种运动与磁场有关,细菌为了找到自己最合适的生存环境,就选择了地球的磁场作为自己导航装置,可以帮助它们游到海洋、湖泊和河流的沉积物中。后来科学家们证明这其实是一种趋磁行为,北半球的趋磁细菌会向南游,而南半球的趋磁细菌又会向北游。但又是什么原因使细菌会有趋磁性呢?科学家们把收集到的沉积物放在毛细管内,在外加磁场的作用下,这些细菌就会沿着磁场的方向游动到毛细管的头部,把富集的细菌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细胞体内存在着大小均一、排列成链的纳米磁性颗粒,这些颗粒主要是磁铁矿、也有少部分是胶黄铁矿。他们用这种小磁铁作为指南针来使他们沿着地磁方向移动。可是为什么这些细菌需要用这些指南针呢?研究发现,趋磁细菌并不十分喜欢氧气,他们需要从富氧区移至贫氧或无氧区。在水性环境中,含氧量随着水深度的增加而降低,所以,趋磁细菌喜欢生活在它们水性环境的底部。他们用他们的磁性罗盘告诉它们哪个方向为下,这也为它们增加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目前磁小体基本来自活体细胞,不会产生毒性,颗粒小而均匀,而且磁小体外有一层生物膜包被。有科学家认为,这些磁小体将在许多领域有潜在的不可估量的应用价值,如生产磁性定向药物或抗体,以及制造生物传感器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