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2019年第八届“趋磁细菌研究及其应用”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

副标题:

时间:2019-10-23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8-21日,第八届趋磁细菌研究及其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所)成功举办。自2007年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Laboratoire International Associe Franco-Chinois de Bio-Mineralisation et Nano-Structures, LIA_BioMNSL)成立以来,已分别在青岛、北京、威海、福州、无锡、淮北等地成功举办了七届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由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实验室主办,海洋所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法国科研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陕西师范大学、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山东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开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东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22家单位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图1:大会合影

 

     本次会议有23个口头报告和9个墙报,围绕以下6个主题展开(1)趋磁细菌多样性和生态学;(2)趋磁细菌培养、代谢及基因组分析;(3)趋磁细菌演化及其地质环境功能;(4)趋磁细菌及磁性颗粒的应用;(5)生物磁光感受机制;(6)专题沙龙。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和学者回顾了各领域内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最新科研成果,探讨了未来趋磁细菌的发展方向,不同学科之间的碰撞激起了学者们对趋磁细菌广泛的兴趣,大家一致同意和认为学科交叉研究是未来趋磁细菌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次会议展示了许多新的成果,例如:趋磁细菌起源和演化获得新认识、趋磁细菌的研究已拓展至临近空间、深海和陆地热泉等极端环境、获得了未培养的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基因组、生物感光感磁受体分析、化石磁小体在揭示古环境中的重要作用、磁小体在材料学和医学上的应用。

图2:会议现场

 

     会议午间时间,组委会安排人员带领有兴趣的参会人员去潮间带采集沉积物样品,并进行了简单的趋磁细菌现场收集和观察,为与会学生对趋磁细菌的认识提供了机会,提高兴趣感。

图3:李金华老师指导趋磁细菌收集和显微观察

 

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的中方主任潘永信院士为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并提出了目前趋磁细菌研究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意见建议,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获取新的研究成果在2020年德国召开的国际趋磁细菌会议和2021年第九届国内趋磁细菌研讨会上展示。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的法方主任吴龙飞研究员主持了专题沙龙讨论,中国农业大学李颖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多年从事科研体会及趋磁细菌研究的问题,语重心长,受益多多。积极热烈的发言、畅所欲言的讨论,参与者都收获颇丰。

图4:潘永信院士做总结发言

 

最后,由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的中方和法方主任潘永信院士和吴龙飞研究员为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和最佳墙报展示奖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以鼓励和表彰他们的优秀工作。

图5:潘永信院士和吴龙飞研究员与获奖人员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