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2013年第五届“趋磁细菌研究及其应用”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副标题:

时间:2013-08-3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3年8月27日至8月29日,第五届“趋磁细菌及应用研讨会”在福建福州市怡山大厦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江南大学等多家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合作处吴艳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趋磁细菌最新进展、趋磁细菌的多样性和生态学研究、微生物矿化机理研究和趋磁细菌功能研究及其应用等主题进行了全面交流和讨论。与会者讨论了过去两年中趋磁细菌研究及应用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下一步合作研究计划。会议内容还涉及微生物矿化和生物地磁导航等前沿问题。

  来自法国科研中心的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法方主任吴龙飞研究员,报告了从基因组层面解读趋磁细菌的进化以及未来研究发展新方向;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潘永信研究员等报告了趋磁细菌地理分布、紫外辐射对趋磁细菌生物矿化影响以及磁小体化石识别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教授介绍了使用重组工程克隆并异质表达基因簇新技术和重要进展;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林璋课题组报告了微生物介导矿化在治理重金属铀污染方面的潜在应用研究;中国农业大学李颖教授课题组报告了在铁还原酶功能,细胞铁、氧代谢关系、趋磁螺菌MSR-1基因组和转录组及其磁小体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中国科学院海洋所肖天研究员实验室在海洋多细胞趋磁细菌种类及其多样性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宋涛研究员实验室在趋磁细菌仿生机器人研究方面和趋磁-趋光性等取得的重要进展,来自江南大学的李想博士报告了趋磁细菌可能在糖生物学医学应用研究前景。会议还进行了墙报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研究,争取早日在趋磁细菌和磁小体应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福建物质结构所相关实验室。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协办,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提供了部分经费支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