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法国巴黎第六大学N. Menguy教授来实验室访问

副标题:

时间:2015-09-2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5831日至911日,应潘永信研究员邀请,法国巴黎第六大学Nicolas Menguy教授访问实验室并开展合作研究。访问期间,Menguy教授面向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讲授了题为“TEM applications in earth science: Imaging and Diffraction”“Analytical TEM: XEDS and EELS”两次课程,详细讲解了透射电子镜的显微成像、结构鉴定和化学成分分析等基本原理,并介绍了其在地球科学中的一些应用实例。结合自己的研究,Menguy教授还作了题为“Multimodal and multiscale microscopies to study biomineralization and crystallization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详细展示了他与合作者利用多种先进的透射电子显微学技术在趋磁细菌磁小体晶体生长和珊瑚生物矿化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探讨了透射电子显微学在纳米地球科学中的研究前景。来自研究所内外的5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讲座和学术报告,并与Menguy教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和交流。

作为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法方实验室之一,访问期间,Menguy教授还与潘永信研究员、李金华副研究员等就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与课题组成员一起,赴秦皇岛和天津参加了为期3天的野外采样工作。

-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法方为Menguy教授提供了国际旅费资助。

Menguy教授与课题组研究生在秦皇岛海域野外采样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